阿克苏苹果

夏谌,无AI,原剧延伸向。


评论里答应了 @梨落落 姑娘,不写总觉得不好意思。

 

 

 

-

 

夏常安从午睡中醒来,耳朵里响起一阵轻微的轰鸣,他转过头,看见谌浩轩低头看书的侧脸,眼前闪过一片雪花噪点。

“我睡了多久?”

“没很久。” 

“我想吃个苹果,”夏常安看了一眼茶几上的果盘,“头有点晕,可能是低血糖。”

谌浩轩活动了一下左胳膊,把手里的书夹好书签放在一边,起身去厨房拿了一把水果刀,蹲在沙发旁的茶几前面,拿起一个苹果削。

室内温度调的很低,夏常安踢掉拖鞋缩进沙发,拉过靠背上那个巨大的鱼形抱枕抱在怀里,还是感觉到皮肤上起了一层小疙瘩。他瞥了一眼温度显示器,呼叫智能管家将温度调高了2度。

在他做完这些后,谌浩轩已经默默的把苹果皮削好,开始切块。

夏常安拎起留在茶几上那条长而完整的苹果皮,啧啧称奇,“好手艺啊。”

谌浩轩没有回答,把盘子里均匀切成八块的苹果递给他,抽出一张湿巾擦干净手,坐回沙发上拿起书看。

“你在看什么书?”夏常安嚼着一块苹果,很自然的靠在了谌浩轩左边的肩膀上,谌浩轩合上书露出封面。

“人间失格。”夏常安念着书名,又从盘子里拿了一块苹果,“我在kixxle上面买过太宰治全集,但是没时间看。”

“其实你只是不想看,”谌浩轩打开书,“就和你在stxxm上买了游戏不玩一样,要的只是库存里有这个游戏的感觉。”

“谌大哲学家说得对。”夏常安吃着苹果,凑过去和他一起看。

干涸的苹果汁留在手上有一丝恼人的粘腻感,夏常安把拇指和食指并拢,再缓缓打开,感受着黏在一起的皮肤一点点分开。

“我要翻页了。”谌浩轩提醒了一句,夏常安才发现自己已经走神了。

“算了,不看了。”夏常安坐起来擦了擦手,打开PSX玩游戏。

游戏的声音仿佛对谌浩轩没有任何影响,即使夏常安失手砍了NPC被群攻到吱哇乱叫他也不扭头看一眼。

“卧槽蜘蛛啊!”夏常安闭上眼睛大叫一声,手上一通乱按,突然感觉到手柄被人拿走,他偏过头去睁开眼睛,看着谌浩轩面无表情的操作木精灵搭弓射箭打死了那只大蜘蛛,把手柄又塞回自己手里。

“你怎么不装一个把蜘蛛和谐掉的MOD。”夏常安嘟囔着杀掉了蜘蛛网上的强盗,感觉面子有点挂不住。

“我不怎么玩游戏。”

“不玩游戏操作还那么好。”

“看你玩多了。”

“每次我玩游戏的时候你不是都在干别的吗。”夏常安顺口杠了他一句,没有得到答复。

 

这是谌浩轩的常态。

很多人觉得谌浩轩太过寡言少语,举止又有些怪异,和他打交道绝对是一场煎熬,之前的夏常安也是这么认为的。

如果不是那出虚惊一场的AI闹剧,他们也许只是班上的第一第二,密码社的两个普通社员,走在路上可能连招呼都不打。

当他在谌浩轩面前得意洋洋的指认他是AI,并细数他一条条反常行为时,谌浩轩只是拿出来一个小药盒,念着那一长串复杂的药名,把自己的残缺剖开在他面前。

高功能自闭症。

发现太晚。

治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夏常安记得当时天台上的风呼呼的灌得他透心凉,他顶着风冲上去慌张的捂住了谌浩轩的嘴。

逃跑的AI被管理局抓回,校园恢复了平静,夏常安却无法平静,那天的谌浩轩总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后来他就经常找谌浩轩聊天,虽然每次都和英国人讨论天气一样毫无营养。再渐渐的他们每天一起上下学,到最后变成了可以互相去家里拜访的朋友。说是互相也不确切,只是夏常安单方面去谌浩轩家拜访。

谌浩轩只在夏常安第一次找他聊天的时候问了句是不是觉得对不起他才来和他说话,得到了夏常安斩钉截铁的否定之后便默许了他的一切接近。

 

晚饭是钟点工阿姨来做的,上桌之后谌浩轩依旧先把菜夹到盘子里整齐的排好,他奋力的试图分开两块已经凝固在一起的拔丝地瓜,夏常安看见了,问他要不要热一下。

谌浩轩温吞的回答了一句不用了,末了还补了一句谢谢。

夏常安听到他客气的回复抿起了嘴,手中的筷子泄愤似的在红烧肉上戳出来个洞。

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像是一台发球机,不停向着十米开外的谌浩轩发球,而谌浩轩技术太烂,十个里大概只有一个能打回到他手里。

客厅的电话铃声响起,谌浩轩看了一眼,按了挂断键。

“谁啊?”

“那个阿姨。”

这个称呼应该是指那个谌浩轩这么多年都没能接受的后妈,夏常安问他为什么不接。

“接了无非就是说些假装关心我的话,我为什么要接。”

夏常安只知道他和后妈不亲,不知道他们已经生疏到这种程度,下意识就想劝劝他。

“你妈妈是真的关心你的。”

“你为什么这样认为?”

夏常安被他问住,想了一会才给出答案,“我妈妈也是这样关心我的,虽然她唠叨了一点,但是真心为我好的。”

“我认为你妈妈和她性质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

“你妈妈关心你是因为她是你妈妈,而她不是我妈妈。”

“不是你妈妈就不能关心你吗?”

“她又不是我妈妈,为什么要像我妈妈一样关心我。”

“那如果是我呢?”夏常安抛出另一个问题,打破了绕口令似的对话。

“你也可以不用关心我的。”

谌浩轩击中了球,顺便把发球机也打翻在地。

 

为了不让自己以后再被谌浩轩毫无说话技巧的表达方式伤害,夏常安决定要让他学习一些和别人交往的方法,每次和同学一起打球或者出去玩的时候都会叫上他。

虽然谌浩轩明确的对这种行为表示了不解,但还是每次还都乖乖的去了,板着一张冰块脸在旁边一言不发。

有天夏常安终于忍不住跟他提了意见,说希望下次再带他见同学的时候多说点话,谌浩轩反问他说为什么要和不认识的人说那么多话。

“不说话也不会认识,我和你说第一句话的时候也不认识你啊。”

谌浩轩点了点头,并且在第二天主动和密码社的第三个成员隋玉搭了话。

“为什么你编一个只有6个字母的哈夫曼树要这么久。”

“摩斯码里的S是ditditdit,你在前面加了一个dah就不是S是B了。”

“你不知道密码社的电脑里有一个快速解凯撒密码的程序吗,为什么还在手动解码。”

夏常安听着谌浩轩不留情面的话,觉得谌浩轩平常对自己说的话,都算是客气了。

不过被说的人倒是不气恼,反而满眼崇拜的看着他。

“你简直是太聪明了。”

谌浩轩愣了一下,有点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鼻子。

社团活动结束以后三个人一起去了甜品店,在隋玉的强烈推荐之下谌浩轩尝试了这家店的新品海盐菠萝味冰淇淋,咬了一口就皱起了眉毛。

“这是什么味道。”

“酸酸甜甜,初恋的味道。”隋玉做出歌剧抒情一样的姿势,谌浩轩嗤的笑了一声。

“你居然会笑?”隋玉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指着谌浩轩,大声嚷嚷起来。

谌浩轩一脸的莫名其妙,“我为什么不能会笑?”

“很少见啊,你知道你和夏常安的组合在我们班上有一个外号叫什么吗,没头脑和不高兴。”

“我怎么不知道你们背后这么说我。”夏常安阴恻恻的笑着扯过隋玉的脸。

“不不不您不是没头脑,只是因为谌浩轩太不高兴了,所以只能委屈您做没头脑了。”

“什么混蛋逻辑。”夏常安扯过他另一半脸同时用力扯下去。

“夏常安,你别欺负人家了。”谌浩轩出言阻止了夏常安对隋玉小脸蛋的进一步摧残,把手里啃了一口的冰棍递给隋玉,“这太难吃了,我不吃了。”

隋玉揉着脸委屈的说,“你们两个合起伙来欺负人是吗。”

“不是你觉得好吃推荐给我的吗?”谌浩轩眨了眨眼睛。

“我来吃吧。”夏常安受到神秘力量的驱使,拿过冰淇淋咬了一口,露出了同款皱眉表情。

“这也太难吃了吧。”

 

高中男生之间的友情建立的很快,没过几天,上学的路上就变成了三个人的打打闹闹,不再像之前两个人的时候偶尔会冷场。

谌浩轩家宽敞的客厅继夏常安之后也迎来了新的客人。

“哇你怎么有这么多游戏。”隋玉兴奋的划过一长串的游戏列表,选中了一个单机双人游戏,“你们谁来跟我玩一局?”

“夏常安。”谌浩轩拿起一本诗集,坐在地毯上看。

“纸质书诶!”隋玉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从谌浩轩手里拿过来那本漂亮的硬壳书翻了几页,“能借我看看吗。”

“你还玩不玩了?”夏常安不耐烦的用游戏手柄敲了一下隋玉的头。

通关之后隋玉意犹未尽的拉着夏常安又来了一把街头霸王,几个来回之后夏常安的春丽打出一击超必杀,晃着汹涌的波涛站在倒地不起的桑吉尔夫旁边。隋玉被虐之后心情沮丧的扁了扁嘴,转头看到一旁的谌浩轩,忽然眼睛一亮“小轩轩我俩比一局?”

“我为什么要和你比?”谌浩轩抬起头来看他。

“就是,谌浩轩不玩游戏的,你别欺负新手。”夏常安在旁边添油加醋。

“那还不一定。”谌浩轩放下书,朝着夏常安伸出手,“我来跟他打一局。”

简单的给谌浩轩介绍了一下键位和必杀技之后,两个人在游戏里厮杀了起来,在一边看热闹的夏常安激情的喊着打头打头浩轩打头,最后反倒是自己被谌浩轩一巴掌拍在头上。

“你要是不喊,我可能会赢的更快一些。”

“没意思,”隋玉诚恳的看着谌浩轩,“真的没意思。”

谌浩轩脸上的笑容逐渐变多,这种改变是好事。但夏常安有时会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这种感觉终于在某一天让他抓住了端倪。

 

那天夏常安要参加一个篮球比赛,一下午的时间都在和篮球队的队员们分析对手的录像以及制定战术,比赛前篮球队一大群人正闹哄哄的往体育馆走,他在学校的咖啡厅外,隔着透明的玻璃看见了凑在一起看书的隋玉和谌浩轩。

夏常安盯着谌浩轩微笑的脸,抓紧了书包上的背带。

他发现了,谌浩轩的改变都是由另外一个人带来的。

“常安,发什么呆呢,赶紧走啊。”篮球队的一个同学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他最后看了一眼不知因为什么突然同时大笑起来的两个人,转身走了。

做准备活动的时候夏常安一直分神注意着场边的人群,直到比赛开始才看到那两个熟悉的身影。

“常安加油啊!”隋玉把双手拢在嘴边大声喊了一句,夏常安瞥见谌浩轩不自觉洋溢起来的笑,忽视了篮板下队友要他传球的手势,站在原地投了个三分。

这个球不想让给别人。

因为夏常安的多次拒绝配合,他们第一节的比分被对手甩了很远。所有队员都感觉到了他反常的低沉情绪,不太敢说重话,只是小心的提醒他接下来的比赛要注意团队合作。

夏常安看了一眼场边的隋玉和谌浩轩,感觉到他目光的隋玉向他挥了挥手,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夏常安没理他。

比赛结束之后夏常安四仰八叉的躺在篮球场的地板上,谌浩轩把手里的白毛巾丢在他脸上,一条一条复述他在场上的失误。夏常安深吸一口气,把毛巾从脸上扯下来。

“没想到你还有空关注我。”

“看你比赛当然是要关注你,而且你这场的发挥又这么失常。”

“看来我只有发挥失常才能引起你的关注。”

谌浩轩不说话了。

久违的冷场下夏常安才发现隋玉不知道去哪了,体育馆里的人三三两两,都不往他们这边靠,他烦躁的擦了擦头发站起来,“隋玉呢?”

“买水去了。”谌浩轩指了一下学校商店的方向,“本来准备给你的水被他喝完了。”

“本来准备给我的,他凭什么喝?” 

“他一直在说话,口渴了,而且他现在也去给你买了一瓶。”

“他为什么不先给自己买一瓶,就非要喝我的吗?”

谌浩轩没有回答。

扩散的沉默把周围的空气都挤占掉,夏常安甚至觉得有些呼吸困难。

他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对谌浩轩发火。如果他是正义感泛滥想要帮助谌浩轩,看到他能和自己以外的人建立友情应该感到高兴,但事实上感觉完全相反,他嫉妒了。

夏常安有了一个秘密。

人们说有了这个秘密就像有了软肋,而夏常安因为这个秘密想要对其他人刀剑相向。

 

“常安,不好意思刚刚把你的水喝了,又去给你买了一瓶,sorry啦。”隋玉风风火火的跑过来,吹散了怪异的沉默。

夏常安接过隋玉递来的水,拧开瓶盖往嘴里灌,冰凉的水让他镇定下来,一口气喝完后他恢复了往常的笑脸,“一起去吃饭吧。”

 

夏常安自认是一个根正苗红的好少年,从没想过会对朋友的怀着其他的心思,但这种荒唐的感情就这样生了出来,而且在他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自顾自的生长了很久。

不过所幸他们将要面临高考,压力轰隆隆的碾过来,让人无暇他顾。

高考之后夏常安跟父母出国转了一圈,没有告诉任何朋友和同学。

他在国外呆了三个月,回来的时候直接拖着行李箱去了大学报到。

“夏常安。”

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他全身都僵硬了。

“你报了这所大学吗?”

“是的。”夏常安借着说话侧过头打量他,悲哀的发现这三个月的散心并没有把他的心事散开,反而沉积在了胸口,堵的生疼。

“看来我的计算没错。”

“计算?”

“基于你曾经提过的理想和我估算的你的高考成绩,再结合其他各种因素对你可能填报大学的计算。”

“我就这么容易计算吗?”

“大部分情况下你非常难计算,不过这次我算对了。”谌浩轩突然微笑起来,嘴角浮现出两个浅浅的梨涡。

夏常安反应过来的时候自己的手已经捏上了谌浩轩的脸,他像捏了块烙铁似的迅速把手松开,背在了身后。

“你也在这所学校吗?”

“是的,因为这所学校的数学系在我看来是全国最优。”谌浩轩揉了揉自己的脸,笑得更开了一些。

“那挺好的。”夏常安也笑。

 

丰富多彩的大学要比单调的高中繁忙,再加上两个人不在同一个系,平常见面的机会也很少,偶尔见到面也只是聊聊最近的学习方向。

夏常安不是没想过摊牌,但平常直来直去的他偏偏在谌浩轩身上格外纠结,手里的破罐子无数次拿起又放下,就是狠不下心摔。

不摔还留点念想,总比碎了一地两手空空要好。

大学毕业后谌浩轩直接去了研究所,夏常安进了RE公司的技术部,主要从事AI记忆芯片的研究。到了年纪之后他在父母的唠叨下三天两头去相亲,总算有了个还算合适的对象,不咸不淡的处着。

“你以前是不是说过要在25岁结婚?”

某次三人小聚会的时候隋玉问起来这件事,手里的勺子敲碎了焦糖布丁上的糖壳。

“是这样说过。”夏常安看着他挖出一勺柔软的布丁,心不在焉的回答。

“那不就是今年了?时间过得好快啊,一转眼咱们都要结婚了,我是去年,你应该是今年了,可是小轩轩现在连个女朋友也没有,我看看周围的姑娘们有没有合适的给你……”

“如果一件事情你坚持了很久,却依然没有结果,你会怎么办?”谌浩轩开口打断了他。

“最近研究上碰到什么难题了吗?要我说你别太较真了,费马猜想提出了三个世纪才得到证实,实在不行你就放下给后人研究,除了数学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和我来一局合金弹头。”隋玉放下手里的勺子拍了拍谌浩轩的肩。

“你觉得呢?”

“我?”

夏常安想想,自己坚持最长时间的是应该是对谌浩轩的感情。说是坚持其实也不恰当,他并没有为这件事情做出任何努力,只是一味的消极对待。他在本可以冲动行事的年纪拦住了自己,思想成熟之后又更加裹足不前。

没有结果的事情,不如就算了吧。

夏常安正想开口,眼前的画面突然溃散成了一堆色块。

 

 

 

-

 

退出虚拟现实程序的夏常安深深呼出一口气,第三次试图分离对谌浩轩的感情仍以失败告终。他从沙发上爬起来,给自己削了个苹果吃。

一个月之前他25岁生日的那天,谌浩轩宣布了他收到了国外某个研究所的邀请,要去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

从前他的犹豫不决是建立在觉得谌浩轩会一直待在他身边的基础上,当他发现谌浩轩可以轻易离开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选择。

夏常安烦躁的啃完剩下的苹果,想起回忆里的画面,决定翻个游戏出来玩。

几年前玩的游戏还丢在硬盘的某个角落,夏常安装了几个常用的MOD,一路刷到了曾经把他吓个半死的大蜘蛛面前,因为MOD修改的原因这个大蜘蛛变成了一只憨态可掬的轻松熊,夏常安熟练的操作角色把轻松熊杀死,倒下的轻松熊肚子里飘出来一大堆五颜六色的气球,其中几个上面还有字母。

OYBXRRHL

出于对密码的敏感夏常安迅速按下截屏键,退出游戏把图片放大开始研究。他发现每个写着字母的气球颜色都不一样,调出取色器把气球的颜色点选出来,按照RGB颜色代码给字母重新排了顺序。

LORYHBRX

只有这一串乱码一样的字母很难找到突破口,夏常安打开这个MOD制作者的主页,发现他所有的作品都是替换蜘蛛模型的MOD,而且凑巧都是夏常安stxxm库里有的游戏。

他下载了这个作者的另一个MOD进入游戏,MOD依旧把蜘蛛替换成了轻松熊,在他打倒熊之后从它肚子里飘出五颜六色的气球,气球上依旧是那一堆字母。

LORYHBRX

没有得到有效信息,他只能用笨办法,把那串字母输入各种经典密码的解码程序中运算,终于在凯撒密码的程序里得出了结果。

 

LORYHBRX

 

KNQXGAQW

 

JMPWFZPV

 

ILOVEYOU

 

他又一次点开游戏作者的主页,上一次登录时间是一个月以前,头像是一只红色的苹果。

他忽然想起来很久以前他无聊窝在谌浩轩家的沙发上,听着谌浩轩给他念了一首讲苹果的诗。

 

诗里说,

阿克苏苹果不等你

它等过你

 

 

 

 

========================

BE爱好者可以在这里停下,HE爱好者请跟着导游的小红旗往这边走。

写的太快了有点像大纲文,有时间会做修改补充。

 

注:文中引用了乌青的诗《阿克苏苹果不等你》


 
评论(16)
热度(3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焦糖布丁|Powered by LOFTER